渡头灯火和众生空梦

如果你被赋予某种使命,你会主动拥抱孤独。

【Disclaimer】

  非典型旁观者视角,cp向非亲情向!!!对不起我有罪我刚知道他俩可能是亲子…

【壹】

  “任性是神明的本质”,在我这儿,任性只是大臣的本质。

  每次复苏,被冰封过百年的生命力像毒虫一样钻进这具猫的身体。我真不愿重温一次次醒过来遍体又痛又麻的经历,但显然大臣再次擅离职守了,他的荣耀和责任困不住他向往这片天地的玩心。而后,我去人世走一遭,见了他面,必然不出所料,他总一幅失魂落魄的丧家狗模样。这时,我便可以讥笑他:“你这狗东西总打扰我做梦。如何?又轻易爱上人类了?又求之而不得了?”

  但这次他的顽劣足以让我动怒,我在人类建起的新埠头——在陆地上行驶的船来来往往经过这里——看他和一女孩同行;他原本应该是纯白油亮的毛发,面颊染上盖住眼睛的大块黑色,这意味着他失去维持强大力量的精神纯粹了——善不再只是善、爱不再只是爱。我还没迎上去骂他,女孩的家人来寻她回去,让她重回人生轨道,嬉笑怒骂分分合合是这些小虫子的常态。他起先乖顺地蜷在一旁,满脸疲态,然后嗅到了我的味道,开始凶恶地如野猫护食般向我的方向龇牙。我被惹恼是理所当然的:谁在意你挑中的小虫子了?你就是这么招呼老伙计的?

  “你是谁?”在经历前所未有的与家人的争吵后,女孩终于满脸惊惧地问。

  我不过浅浅动用我的能力,调出半老雌虫子的暗面,开导大臣看透人心,“我是,左大臣。”借她之口,我缓步入场,用法术为我的声望鸣锣开道。

  而后,天煞的大臣扑过来,和我绞打起来。

  

【贰】

  我们是神明的最后遗族;我们的使命是,灵魂化身为石,镇压被遗忘的神明的苦与恨。

  猫的形状只是我们暂时的寄寓;我们原本都是纯色的小兽,一白一黑,就像山水间混沌揉不开的阴阳善恶爱憎。这世间苦大过甜,在动荡的年代,我往往能出落得有半人高,大臣永远只能是渺小软弱,故而他总敌不过我。我将战败的他叼进女孩坐的陆航船上,他终于服从地窝进我怀里认输。他失望失神时总露出叫人疼怜的怯态,我给他舔毛时,他也想不到拒绝。因为妄念,他眼睛处多出一块黑渍,这我必然要问清他:“你的眼睛,怎么回事?”

  大臣抬起眼皮看了我一眼,慢吞吞地换了个新的舒服的位置,躲过我动他耳朵。他不愿回答。与我不同,大臣最爱自由、爱与生灵亲近,在我们被使命捆绑前的日子,他总是更灵动活泼的那个,现在这境况,好像他欣喜跳跃的魂被抽走一般。

  每变成一次要石,大臣便失去一次记忆;他心不会痛,所以几乎毫无例外地爱上每个救他出来的人。我预见了他的宿命,戳了戳他脑袋,更急着问:“又把心交出去了?”

  “铃芽说,都怪我,快把草太先生还给他。”他歪过头,倔强地说,“草太,很碍眼。”

  “百年蚍蜉,人心贪得太多,镇不住往门的。”我将他翻了个面,舌尖顺过他后颈一块泥渍,“你这几十年把责任交给他也无济于事。是神明、是石头,这是我们的命。”

  大臣根本听不进去,“铃芽,好痛哦。”他头埋进我手掌里,把我当作年轻雌虫子喁喁低语,“终于只剩我们俩了,你不喜欢吗,不喜欢大臣吗…”

  眼上这块黑斑便是惩罚大臣的这种“作恶”吗?我仰头叹息。无人眷注我们经年煎熬在地母中的怨怒,却常常有人说我们对人命态度冷漠。

  

【叁】

  这次醒来后的最后一扇门了,重复过千百次的影像又重演,他再次护着人类坠入深渊。神明之躯沾染凡尘,他轻视这躯壳如粗麻烂布。

  蚓厄是逝者欲念,离上一场灾难太久远,这里后生气势不足,打架也让人提不起劲。我一边作势和蚓厄撕咬着,一边亲眼看大臣把碍他眼的人类救回来,受了伤后奄奄一息地和女孩话别:

  “大臣我啊,没法和铃芽一起生活啦。”他居然还能笑出来说出这话,“就用铃芽的手,把我变成镇住往门的要石吧。”

  “傻子!真是傻子!怎么教训都听不进去!”远处的我几乎是畅快地大笑着,看他毛茸茸的一小团、心冻成一块石头,雌虫子为此洒了几滴垂怜的泪;尽管他听不到,我又忍不住叫喊出来:“她不是爱你,只是看你可爱稀奇,否则你怎么还是这么小小一只呢!你个蠢货!”

  徒劳啊徒劳。大臣一遍遍经演的悲剧的下半场,是认清宿命、接受宿命,心甘情愿让爱上的人将他埋葬。

  这时,我松开抓住蚓厄的爪子,假意从高空落下来。没什么可恋战的,雌雄虫子你侬我侬,此时我该被蚓厄后生打败了。

  只是睡过去前,我最后想,左右大臣每次松动后见面,又将遥遥对望、分离百年。这次我私心与你葬在一墓,睡在同一扇门后。下一次,我能不能提前醒来唤醒你呢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【彩蛋】

  “可那只黑猫为什么自称是左大臣呢?我以为他们会按照胎记来起名。大臣的左眼有一块黑斑,叫左大臣才合适吧?”生离死别的灾厄后,能和喜欢的人漫步在繁星遍野的盛夏草甸,暖风拂面,铃芽掖了掖大一号的披衫,脑袋有点晕乎乎的;她懒洋洋地、回忆趣事似的与草太说:“黑色的那位神明,不知道自己右眼边有一块白色吗?”

  

【图源Twitter】@shinkaimakoto

评论(72)

热度(1509)
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